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

Lesson 02. Guess the Number (猜數字)

概述:

第二個專案課程將利用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為學生介紹關於變數的應用。使用者可以輸入一個隨意的數字(亂數)。當按下按鈕時,會顯示在這個範圍內的隨意一個數。


教學內容:

課程目標

  1. 可以利用 if 陳述式和簡單迴圈(loop)的演算法概念設計程式。 (AL)
  2. 學會宣告和賦值變數。 (AB)
  3. 在迴圈中使用變數和關係運算子來控制終止。 (AL) (GE)
  4. 使用邏輯推理來預測結果。 (AL)
  5. 發現和糾正錯誤,調整系統的規則。 (AL)
  6. 利用演算法創造實現給定的目標程式。 (AL)
  7. 能理解程式設計是解決問題方案和電腦之間的橋樑。 (AB)
Computational Thinking Concept:
AB=Abstraction; DE=Decomposition;AL=Algorithmic Thinking;EV=Evaluation;GE=Generalisation。

學生將具備的能力

  • 使用「輸入」的功能程式積木控制 Micro:bit。
  • 建立並命名變數。
  • 創建一個指定範圍內的亂數。

課程挑戰目標

  1. 基於此專案延伸的任務挑戰目標。
  2. 按下按鍵B,清除螢幕畫面。
  • 按下“B”按鈕按下後,顯示一個LED動畫螢幕。
  • 添加隨機選一個數位動畫。
  • 設計一個動畫,它會慢慢地減少速度直到選定的亂數。

Step by Step

在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「輸入」的程式積木區塊中,找到"當A鍵被按下( On button A pressed)"的積木,並將它拖拉至「程式碼編譯介面」(程式編輯區)
在程式編輯區,積木區塊的按鈕變數可以改為“A”、“B”或“A + B”。在我們的課程案例,我們選擇“A”。表示當 Micro:bit 上"A" 按鍵被按下時,程式會開始執行。
在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「變數」的程式積木區塊中,按下【建立一個變數】。
會彈出一個對話方塊,要求您命名變數。在這個例子中,命名為“x”
在「變數」的程式積木區塊中,選擇 “變數 item 設為 0 (Set item to 0)” 的積木。這個積木的功能在啟用變數,並且設定一個給定值。
變數積木中的「變數」名稱可以被改變,它可以在item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新的變數名稱,本範例的變數為"X"。
接下來,我們將在程式中構建一個亂數。從塊選單選擇“數學”的程式積木區塊中,選擇 “pick random 0 to 4”的積木(隨機從“0到4”選擇一個數)。
接著我們希望將變數“x”設為一個亂數,所以把 “pick random 0 to 4” 積木拖拉至"變數X設為o" 的積木後方,取代"0"這個積木。
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將亂數設為0~9,只要將“pick random 0 to 4” 中的數字 "4" 變更為 "9" 就可以了。(如下圖)
下一步,我們將希望在LED上顯示的亂數的值。可以從“基本”的程式積木區塊中,選擇“顯示數字” 並拖拉至程式編輯區。(如下圖)
將 "顯示數字0" 積木堆疊至程式編輯區的程式迴圈中,並放置在 "將變數X設為 Pick random 0 to 9" 積木下方。(如下圖)
再回到「變數」的程式積木區塊中,選擇 "X" 積木。我們希望在 LED 上顯示亂數的值。
承上一個步驟,將程式積木區塊中的"X" 積木拖拉至程式編輯區中,取代程式中 "顯示數字0",變更為"顯示數字X"。(如下圖)
以上,就完成本次課程的學習內容,下載至您的 micro:bit 中,即可執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