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

用S4A Sensor Board玩Scratch 2.0:用Kodorobot Transformer玩Scratch 2.0


本課程的進行需要下載Scratch 2.0 離線版https://scratch.mit.edu/scratch2download/ )做為程式編輯平台,鑑於課程進度,本課程不另外進行Scratch安裝教學,有需要相關教學的朋友,請自行搜尋參考。同時,您於上課之前,還必須下載Transformaer轉譯程式,作為Scratch程式與Arduino控制板的轉譯程式。
注意:下載Scratch離線版安裝檔後,依指示安裝即可,過程中會要求安裝〔Adobe AIR〕,請按【確定】即可安裝完成。

認識Scratch!
Scratch是由MIT(美國麻省理工學院)所研發的兒童程式編輯工具,透過電子積木的形式,增加了學習過程的樂趣,讓學生從樂趣中體驗程式編輯的思維模式,亦是目前最為廣泛應用於教學現場的應用工具。
Scratch的開發目的:在讓程式設計語言初學者不需先學習語言語法便能設計產品。開發者期望通過學習Scratch,啟發和激勵用戶在愉快的環境下經由操作(如設計互動故事)去學習程式設計、數學和計算知識,同時獲得創造性的思考,邏輯編程,和協同工作的體驗。(維基百科)
更多 Scratch或程式編程課程的資源,如下列表:
  1. SCRATCH-TW
  2. 十四個自學 Scratch 最完整的公益開放課程
  3. 宜蘭縣教師課程數位學習平台
  4. 兒童程式設計 KidsCoding

認識 Kodorobot Transformer ~
Kodorobot Transformer是由台灣宇宙機器人公司所開發的Scratch與Arduino轉譯程式。什麼是轉譯程式呢?Transformer作為轉譯程式的主要功能是為了讓Scratch的電子化積木語言,可以透過轉譯程式將程式命令轉化為數位訊號,傳送至Arduino板並執行命令動作。
過去,這個角色一直都是利用S4A(Scratch for Arduino),對於利用S4A學習S4A Sensor Board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課程:S4A Sensor Board。本課程主要是以Scratch 2.0作為程式編輯的工具,透過Kodorobot Transformer協助,讓學生藉由學習Scratch的經驗,進而控制Arduino及其相關感測器。

Kodorobot Transformer的安裝與應用:
下載檔案區之Transformer應用程式,直接依照步驟即可安裝完成,安裝完成後,確認硬體環境無誤,即可開始進入課程。關於Kodorobot Transformer的安裝、應用及其進階課程,各位亦可以連結由奕學所設計的課程,作為課後補充學習。
補充教材:
  1. 網路線上版scratch2.0操控arduino(S2A) ( 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868/post/97121/629471 )
  2. 竹林資訊站( 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868/page/2 )
  3. WFduino初級班課程( 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868/post/97509/641433)
  4. 外部感應器初體驗:軟、硬體選擇建議( 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868/post/10898/634141 )
【宇宙機器人教育團隊】
該團隊希望讓STEM教育方法做到【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】的宗旨,運用平價方式,理論課程運用STEAM實務學會,把翻轉教育當教學目標讓學生和老師增加更多互動性。
由該奕學的團隊所主持的理念社團: https://goo.gl/DH67x6 、粉絲專頁:https://goo.gl/DH67x6
宇宙機器人 KODOROBOT官方網站:http://www.kodorobot.com/ (最新版免費軟體提供下載唷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